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是一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教育厅主管、省财政厅协管的全日制财经类本科院校,现有2个校区,占地760亩主校区地处湖南湘江新区,位于岳麓山下、湘江之滨、梅溪湖畔,雷锋校区位于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雷锋街道。学校是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高校、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建设高校,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单位、“湖南省文明高等学校”“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单位”和“湖南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

办学历史悠久

学校源于1933年5月由熊崇煦、陈家瓒、李肖聃、王季范等著名教育家、经济学家创办的“厚生会计讲习所”,是民国时期湖南办学历史较早的私立中等会计专业学校,因对财政会计人才的培养输出而誉满天下。学校经历了“厚生会计讲习所”“私立厚生会计补习学校”“湖南厚生会计学校”“湖南省财政学校”“湖南省财政贸易干部学校”“湖南省财贸学校”“湖南省财政会计学校”“湖南省财会学校”“湖南财经专科学校”“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等校名的变革。其中,1951年10月,湖南省财政厅税务局接办学校,转为公立,更名为“湖南厚生会计学校”;1979年1月,学校择址新建;1985年,升格为湖南财经专科学校;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校名为“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018年8月,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20年7月,进入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2021年8月,获评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21年9月,湖南省政府批复的新工(文)科产教融合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展定位清晰

学校坚持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办学理念,总体定位目标为以财经教育为特色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要方向,发展定位为财经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办学层次以普通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为主,大力开展留学生教育,合作开展研究生教育。

财经特色鲜明

学校设有会计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学院、经济地理学院(湖南省经济地理研究所)、外国语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厚生国际教育学院、雷锋学院等16个二级院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理学、教育学、艺术学8大门类;开设有50个本科专业,以财经类专业为主,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财政学、金融学、投资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商务经济学、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土地资源管理、工程造价、金融数学、商务英语、旅游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经济统计学、金融科技、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供应链管理、工商管理等专业,其他专业也突出财经特色,其中,6个专业(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财政学)获批为“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英语、电子信息工程、税收学、行政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国际商务、金融数学、网络与新媒体)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力量厚实
  • 1646

    教职工

  • 467

    博士学位教师

  • 80

    硕士生导师

  • 13

    湖南省新世纪
    “121人才工程”

  • 2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
    人才支持计划”

现有教职工1646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50人,副高职称教师277人;有博士学位教师467人;有博士生导师10余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专任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人才”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铁道部青年科技拔尖人才1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学术型)1人、享受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新世纪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3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3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1人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1人、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湖湘青年英才4人、省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和中青年骨干教师数十人。


学科科研强劲

学校获批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5个学科(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入选湖南省“十四五”应用特色学科;建有1个省级 2011 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创新团队、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6个省(厅)级研究基地。其中,全国地理类权威期刊《经济地理》是CSSCI重要来源期刊,在地理学科和经济学科有重要影响,连续11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Top5)”。近3年,学校师均年科研经费8.4万元,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00余项,其中,各类国家级基金项目75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8项。2023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6项,立项数位居全国并列第86位,进入全国“百强”;全国“学院”类别高校中位列第1位,财经类院校并列第10位,湖南省第5位。与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培养研究生。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22101人;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85人。


国际化进程快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英国罗汉普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日本圣泉大学、韩国世翰大学等43所国(境)外知名院校和教育机构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开展多样化对外合作交流。学校开设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1个,另有 ACCA、CFA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各类项目办学成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招收语言进修和学历教育国际学生。学校每年递增式选派师生赴国(境)外开展访学、研修、培训、联合培养、交换。


人才培养出色

学校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构建基于“正德厚生”文化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和“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要求,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较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9年起实施“三学期”制;设有“厚生实验班”,选取优势特色专业采取“1+N”办学培养模式和校内外双导师制,在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开展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实验,着力培养拔尖创新型卓越人才。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4门;有省级重点建设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分局、深圳华侨城集团、湖南银行、长江证券湖南分公司等单位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近五年,在校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各类奖项6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奖励473项,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90项、省级164项,孵化创业项目52个,在国内外刊物公开发表论文806篇。


文化活动丰富

学校既有大学生学术节、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风采月等传统品牌,又有由“读百部名著”工程和“赏百部佳片”工程构成的“双百工程”以及“正德讲堂”“厚生讲坛”“美育大课堂”“雷锋大讲堂”等全新校园文化品牌,还有“三下乡”“返家乡”“大手牵小手”等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活动形式多样,有辩论赛、讲座、读书会、文艺晚会、学习实践等。目前,学校有金融投资协会、大学生合唱团等在册学生社团及协会62个,种类齐全,覆盖面广,学生参与率高,是发掘学生兴趣、培养学生能力的良好平台。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学科竞赛科技创新、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活动,将素质教育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招生就业火热

学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历年来考生报考率、第一志愿录取率、毕业生就业率均名列省内同类院校前茅。致力于服务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将90%以上招生计划用于招录省内学生,文科(历史)类考生招录人数连续五年均居湖南同批次高校首位。学校2023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1.56%,在全省同层次本科院校中名列前茅。近年学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比例超70%,15%以上的毕业生进入省内各级财政税务系统和银行工作;超过30%的毕业生被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等录取。自建校以来,累计为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毕业生,活跃在湖南财政、会计、金融、证券等领域,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基础设施完备

建有现代化的数字教学平台,配备了智慧教学信息化运行与管理系统,校内实训、校外实践教学体系完善,计算机网络服务体系和校园无线网络覆盖整个校园;图书馆馆藏图书214万册、电子图书149万册、年订阅杂志845种;建有现代化多功能体育馆,教学所需体育配套设施完备;学生生活条件良好,校园食堂安装了中央空调,学生宿舍全部配备WIFI、空调、洗衣机、直饮水、热水等,建有2栋15层功能齐全的电梯楼学生公寓,普寝进行了装修和公寓化改造。


面向未来,奋进新时代。学校将始终秉承“正德厚生,经世济用”之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着力提高办学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和特色发展,强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财经类一流本科院校致力于早日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财经类大学。